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渊明学堂活动回顾】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第九期:生态系统监测与保护

作者:时间:2023-10-20点击数:

10月18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在厚德楼709开展第九期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活动,曾明博士和李浩然博士分别围绕主题作了报告,部分学院教师参与了活动。

曾明博士以“基于遥感影像的表层水体叶绿素a浓度反演”为题,针对水体叶绿素a浓度监测问题,指出卫星遥感影像浓度反演方法相对于常规的点状观测手段,有着大面积、高频次、同步、耗资少等诸多优点。并以湖泊表层水体的叶绿素a浓度监测为例,基于实测表层水体叶绿素a浓度和遥感影像反射数据,使用相关性分析方法,构建和验证了相关水域的遥感反演叶绿素a浓度模型,采用该模型分析了洪季湖泊表层水体中叶绿素a的输运规律。

李浩然博士以“中国涉水自然保护地体系优化研究”为题,在研究我国现有保护地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涉水自然保护地”的新概念。同时,对我国现有的各类保护物种名录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得出了“”中国重要水生生物名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我国重要水生生物的保护关键区及保护现状,并对我国水生生物保护及涉水保护地建设做出了展望。

会后,各位老师也针对曾明博士和李浩然博士的学术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提出了有益建议,认为研究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可为生态监测与保护相关领域问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讯员:高川     审核: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