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沉浸式生态文明教育:我校长江生态文明试验班“践”行“渐”美

作者:时间:2023-09-19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九江学院渊明学堂长江生态文明试验班学员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赣鄱大地,开展科普课堂、生态宣传、实地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奉献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我校青年学子投身于“建设美丽中国”实践的青春风采。

科普课堂,绿色理念进社区

6月30日,九江学院长江生态文明试验班同学们赴共青城,参加了江西省第四次生态文明宣传月培训活动,参观了江西生态文明展示馆。7月6日,按照“绿色发展 和谐共生” 生态文明宣传月要求,在南昌市红谷滩风华社区组织了一场“进社区”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活动设立垃圾分类展板若干,配合垃圾分类大转盘、智能语音垃圾分类桶等互动设施,鼓励全社区居民参与科学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和美社区。

移动课堂,实地调研看生态

生态文明试验班同学们前往九江市、瑞昌市、彭泽县、武宁县、湖口县等多个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收集资料、制作调研视频、撰写调查报告,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以《沿领袖足迹悟思想伟力,寻找新时代“长江之歌”》为题的参赛作品荣获九江学院一等奖的好成绩。

研学课堂,生态文明“大调查”

为进一步凝聚保护生命鄱湖的共情共识,长江生态文明试验班同学们分成18组,开展 “鄱阳湖生态文明”研学课堂,大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获取一手数据,同时结合书籍学习、网络资料调查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完成了鄱阳湖生态文明系列主题调查报告,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鄱阳湖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深入了解,同时也深化了同学们对生态文明和生态价值观的教育。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作为长江生态文明试验班的新时代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我们”一路在行动!

通讯员:高川  何贞英     审稿人: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