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渊明学堂开展第四期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时间:2022-10-31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渊明学堂在厚德楼709开展第四期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活动,刘娣和王波两位博士分别作学术报告,资源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汤明教授主持。

首先,刘博士以“土壤中小白菜对四环素的吸收及其细胞毒性研究”为题,针对四环素污染在食物链系统的毒性效应问题,采用ICP—MS,酶联免疫法,流式细胞术和透射电镜等方法,对土壤中四环素的降解,小白菜中四环素的吸收及其体外人体肝细胞毒性开展了试验研究。研究发现越是肥沃的土壤四环素降解更快,熟食白菜较之生食白菜对人体更安全,体外人肝细胞HL-7702可以作为一种工具来诊断四环素的污染程度。

然后,王博士以“荒漠小球藻抵御UV-B胁迫的细胞损伤修复机制”为题,此研究选用一株分离自腾格里荒漠的一株小球藻Chlorellasp.作为研究对象,从生理和分子水平探究了其对高强度UV-B的耐受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强大的光保护系统、抗氧化酶系统的高效运转、有效的DNA修复以及蛋白质合成的增加是导致其在高剂量UV-B辐照下仍能保持低氧化损伤和较高光合活性的原因。该研究为荒漠绿藻对高剂量UV-B辐照的适应策略提供了线索。此外,对参与UV-B胁迫适应的关键基因的识别为进一步的功能研究提供了分子资源。

会上,参会教师围绕学术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深入开展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有效建议,同时延伸拓宽了研究范围和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