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科研动态>>正文

学科教研互促进 交流学习同成长—资源环境学院举行教研经验交流活动

作者:时间:2022-04-15点击数: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根基,而专业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载体,如何把握时代精神与专业发展特色,与时俱进地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教育发展变革,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当前专业建设面临的重要议题。


交流分享汲经验  慎思笃行谋发展

  为深入探讨学院专业建设内涵、分享建设经验,提高综合研究能力及人才培养质量,4月13日,资源环境学院于厚德楼709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研经验交流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专业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此次活动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教研科充分酝酿、认真组织、精心筹划,会议首先邀请了学院三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就专业建设相关课题展开了交流分享。尹宁宁老师以“一流课程建设分享”为主题,详细阐述了近年来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情况及政策变化,并围绕当前学科建设重难点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及具体建议。

徐冰洁老师则通过以"教改课题"为切入点,从“项目选题”“题目拟定”“内容撰写”三个方面,结合自身一线教学经验,对教改课题进行了深层次剖析,提出了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与挑战,并就如何破局提出了见解。同时徐老师还鼓励全体老师饱含热情与激情潜心一线教学事业,守望初心传道授业解惑,形成教学—科研—日常工作良性循环。

张新华老师从"资源环境学科竞赛"出发,就“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等四类主要学科竞赛作了简要介绍,为大家理清思路。作为资深教师,张老师启发在座教师要常学习多借鉴,立足发展新思路、探讨发展新方向。

(尹宁宁老师作“一流课程建设”分享)


(徐冰洁老师作“教改课题”经验分享)



(张新华老师作“学科竞赛”经验分享)


三位老师的交流分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对学院专业建设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全体与会人员针对相关专业建设问题提出了深度思考并展开了相应讨论,纷纷表示对专业建设工作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和抓手有着极大的启发,同时也增强了求新思变的信心。

学院党委书记杨期勇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果,认为能够紧扣重点、充分沟通交流,为专业建设贡献了诸多智慧,达到了活动的的预期效果,但专业建设并非一日之功,更需久久为功,学院将积极探索、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更应不断提升教育的整体水平。资源环境学院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学院,学院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为中心,以科教融合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通过定期举办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邀请各专业学术带头人为师生做专题报告,营造学术氛围;成立教学督导组提升教学质量;结合专业实际及办学特色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快科教团队建设;制定相关的奖励政策激励师生自主参加科学研究等方式,鼓励学生进入课题组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这些举措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院就业率高达95%以上。

专业建设仍任重道远,资环学院全体将凝聚一心、鼓足干劲、深耕细作,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跨越、一个层次一个层次地突破,将学院专业做强、做优。期盼经过长足的建设和发展,学院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