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渊明学堂活动回顾】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第十期:土水生态污染与恢复

作者:时间:2023-12-12点击数:

12月6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在厚德楼709开展第十期长江生态文明学术沙龙活动,陈思雨博士和刘桂要博士分别围绕主题作了报告,部分学院教师参与了活动。

陈思雨博士以“海洋贻贝抗氧化系统对污染物复合胁迫的响应研究”为题,针对当前海洋环境污染问题,指出利用海洋贻贝作为模式生物,能够科学评价海洋污染水平并指示环境生态风险。同时,通过开展多种类型污染物对海洋贻贝的复合胁迫研究,指出污染物复合胁迫背景会导致单一污染物的蓄积水平及毒性效应改变,不同类型的污染物胁迫组合可能会导致加和/协同/拮抗的复杂效应。简单的单一污染物的风险评价体系无法科学指示实际生态风险,导致污染程度被过度高估或低估,应当继续完善污染物复合胁迫的生态风险评价体系。

刘桂要博士以“庐山毛竹入侵人工杉木林的土壤生态研究”为题,针对庐山毛竹无序扩张,入侵人工杉木林,影响林地自然更新,致使林地生物多样性锐减等问题,研究了该过程中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及土壤理化性质的变化,结果显示毛竹扩张显著提高了土壤全氮、土壤速效氮、土壤速效磷的含量;随着毛竹扩张替代杉木林,土壤细菌多样性和丰度显著提高;冗余分析显示,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与土壤理化性质呈显著相关关系;非度量多维尺度分析显示,毛-杉混交林与毛竹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相似度更高,过程中毛竹扩张加速土壤中有限土壤磷耗竭。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教师们就陈思雨博士和刘桂要博士的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些研究不仅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而且在实践层面上,为土壤和水生态污染治理与恢复领域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持和新的思路。

通讯员:高川   审核:汤明 张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