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思践悟守安全—资源环境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作者:时间:2024-03-11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新余“1·24”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着力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院师生自我防护能力,筑牢安全稳定防线,3月7日下午资源环境学院开展了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应急演练活动。

学消防知识—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下午14:30分,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于厚德楼709开讲,讲座由九江市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丁鹤主讲。授课老师结合工作实际,综合运用图片和视频,通过事例和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生活工作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火灾风险、发生火情后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相关知识,同时丁老师向大家现场示范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期间,学院教职工还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消防安全相关问题与讲座老师进行了互动与沟通。

练消防本领—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当天下午,我院还组织师生在文理实验楼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警报拉响,全体师生在消防安全老师的引导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安全、快速、有序按照预设的消防应急路线撤离至安全区域,整个演练过程中没有遗漏人员,也未发生碰撞和踩踏事件。

悟消防意识—扎牢消防安全篱笆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安全常识、消防要领、意外情况的处置等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刻了解,受益匪浅。

资源环境学院江晓宇老师表示:“通过培训老师生动的案例和专业的讲解,让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消防知识,深入了解了火灾的危害性、成因以及预防措施,进一步了解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同时我也意识到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术成长,更要关心他们的生命安全,因此我也会将这些经验和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中,努力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齐心协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资环学院A2311班李锦同学感叹道:“刚开始很手足无措,通过这次消防演练我学到了很多消防知识,明白了火灾的危急性,掌握了自救的方法,太惊心动魄了!防范胜于救灾,我们要时常注意身边的消防安全问题。”

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应急演练活动做到了教育与演练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让全院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关注消防、珍视生命的重要性,对切实做好火灾的防范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通讯员:何贞英

审核:杨期勇 张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