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九江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科研动态>>正文

资源环境学院首期“生态文明教学沙龙”如约开讲!

作者:时间:2022-05-13点击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直面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源环境学院结合自身专业使命、专业特色,于5月份开始举办“生态文明教学沙龙”系列活动,5月11日下午首期“生态文明教学沙龙”于厚德楼709会议室如约开讲,本次研讨沙龙由资环学院院长汤明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人才培养方案是高校各专业教学的出发点,是课程设置、培养人才的基石,而新形势下,企业对人才需求标准不断提升,如何与时俱进地推动各专业教育教学、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新时代青年?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目前首当面临的重要议题。鉴于此,学院首期“生态文明教学沙龙”邀请了学院环境生态工程、环境工程以及水质科学与技术三个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学院最新修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详细解读与研讨。

  各教研室主任依次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包括专业指导思想、专业培养定位、专业特色、基本要求、具体课时结构安排和教学计划进行详细介绍。同时解读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点和具体布置安排,指出此次培养方案的最新修订主要针对原有培养方案的不足,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按照各学科特点,从专业发展、学生就业角度出发,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课程结构进行了微调,加强了部分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同时通过在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设置学院特色专业课程《鄱阳湖与生态文明》引导同学们对于专业的浓厚兴趣,通过以上等举措不断丰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之不断趋于合理,以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

(环境生态工程教研室主任刘娣作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环境工程教研室主任熊厚锋作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水质科学教研室主任徐冰洁作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


    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学科工作专长展开热烈研讨,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针对课程设置、专业课程教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汤明作总结讲话,他概述了学院本科专业培养建设现状、专业发展前景及该学科所处的内外大环境、大背景,传达了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及相关举措。他指出学院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性,集思广益、加大力度进行课程及教学的创新,尊重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紧扣人才培养的国家需求,扎实开展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国家需求、社会需要。

据了解,资环学院将从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成果及创新创业等方面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学沙龙”系列活动,逐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生态文明长征路。